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图片展示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第四届西北水环境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
2022-08-25 12:43  

8月20-21日,由长安大学、陕西环保集团水环境有限公司、西北水环境青年学者论坛组委会联合主办,西安德智水科技会务有限公司、蔻享学术承办,陕西环保集团水环境有限公司、西安同展环境咨询有限公司、蔻享学术赞助的“第四届西北水环境青年学者论坛”在线上举行。长安大学副校长贺拴海出席论坛开幕式,长安大学科学研究院、水利与环境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西北水环境青年学者论坛组委会全体人员参加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由长安大学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杜智民教授主持,主会场设在长安大学,同时在陕西环保集团水环境有限公司设立分会场。来自全国及全球各地1500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蔻享学术、抖音等网络直播观看了论坛开幕式及主旨报告。

贺拴海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他代表论坛主办方长安大学全体师生,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人员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其他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以来支持长安大学建设和发展的各位学者、专家表示由衷的感谢。他指出,西北水环境青年学者论坛旨在促进西北水环境青年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推进西北水环境保护相关领域的研究快速发展,为青年学者提供合作平台。在论坛组委会的指导下,在会务组全体人员和志愿者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本次论坛将是一场高规格的学术盛会,必将对西北水环境领域产学研深度合作带来深远而积极的影响。论坛主办方精心组织、周到服务,努力把本次论坛办成有温度、有深度、有特色的一次学术盛会。

随后,长安大学水环学院院长白波教授致欢迎词。他简单介绍了长安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概况,并从西北水环境现状及国家政策出发,强调了水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以及筑牢中国西北生态屏障的紧迫性。他指出,水环境技术是水环境质量改善的重要支撑,本次论坛将通过高层次的思想碰撞、视角分享,共同绘制水环境产学研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

陕西环保集团水环境有限公司乔乐总经理在致词中指出,西北水环境青年学者论坛已经成为西北地区目前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广的水环境领域学术交流合作平台。水环境公司将始终秉持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同各位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一道,推动产学研一体发展,始终深处水环境治理行业的第一线,将继续同各方友人一道,为西北水环境技术革新、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在开幕式上,长安大学水环学院副院长李培月教授简要回顾了2018年第一届、2019年第二届和2020年第三届西北水环境青年学者论坛的召开情况,介绍了本届论坛筹备过程以及日程安排,希望论坛能够得到国内更多院校的大力支持和众多知名专家学者的悉心指导,同时为广大青年学者提供更广阔的学习交流平台。

开幕式后,分别由长安大学彭建兵院士作了“略论生态地质学与生态地质环境系统”、清华大学黄霞教授作了题为“介水病毒的传播风险与控制”、陕西环保集团水环境有限公司王坤高级工程师作了“VFL工艺在生活污水和有机工业废水处理中的应用”、哈尔滨工业大学王爱杰教授作了题为“低碳水质净化技术及应用”、英国格拉斯哥大学Asit K. Biswas院士作了题为“青年一代人面临的水挑战(Water challenges for the young generation)”的主旨报告。

本届论坛得到了西部30所高校支持,共设立5个主旨报告,23个分论坛,其中21个学术分论坛、1个项目对接洽谈会(分论坛四)、1个研究生雏鹰论坛。论坛共设立183场学术报告,其中国内176场,国外6场,分布于美国、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和布隆迪等国家,有4万余人次通过线上参加会议。校企对接是本次论坛的最大亮点,达成合作意向5个。

闭幕式由长安大学李培月教授主持。论坛组委会成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李凯副教授宣布了论坛报告获奖名单;长安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邓红章致闭幕词。随后以小视频的形式将会旗交接给了下届论坛主办方西安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水循环与碳中和技术研究院院长、金鹏康教授向第四届西北水环境青年学者论坛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和特色专业,并诚挚邀请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参与到下一届学术盛会中,共同交流水环境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为共同推进西部水环境事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帮助。

闭幕式最后,李培月代表论坛组委会感谢各位领导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会议,感谢五位报告人高屋建瓴的学术报告,感谢183位分论坛报告人的积极参与,感谢23个分论坛46位分论坛主席的辛苦付出。宣布第四届西北水环境论坛胜利闭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