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图片展示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在我校顺利召开
2023-03-25 12:27  

2023223日,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会议由陕西省科学技术厅主办,长安大学、陕西省黄河科技创新联盟、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共同承办,我校为陕西省黄河科技创新联盟挂靠单位。陕西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二级调研员王强、副处长胡斌、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副主任王学立、长安大学科学研究院平台与基地建设管理中心主任杜智民、水利与环境学院院长白波、书记邓红章参会,榆林市、延安市、渭南市和韩城市科技管理部门、科技资源统筹中心(生产力促进中心)及相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中介服务机构等20余家单位参会。

杜智民致欢迎词,对参会的单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今后加强校企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杜智民致欢迎词

王强发表讲话,他强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作为黄河科技创新联盟九省之一以及黄河流域的主要省份,陕西省科学技术厅高度重视,各参会单位要进一步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做好科技服务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做出了指示和安排。

王强发表讲话

白波表示,学院将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统筹资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积极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

白波发表讲话

水利与环境学院教授王文科应邀做了《黄河流域(陕西段)生态环境问题与解决路径探讨》的主题报告。报告基于研究团队20多年的野外观测数据和仿真模拟,分析了陕西省区位特点,阐述了陕西省水资源构成变异与河流基流量减少的关系;地表水、土壤、地下水立体交叉污染现状与修复难点;矿产资源开采引发生态灾害链的潜在风险;水土流失治理;风沙滩地区植被恢复与水资源承载力受限的矛盾等6个方面的生态环境问题。提出了保护河川基流量;强化流域水系连通;实施“一河一策”战略;强化节水用水;优化水资源利用模式;黄土高原植被恢复与建设策略;风沙滩地区防沙治沙与地下水环境保护策略;强化陕北煤矿矿井水综合利用;构建多要素-多界面-多过程-多尺度的“空--井”全天候立体式监测网络;强化科技支撑等10个方面的解决路径。报告全面系统的总结了黄河中上游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提出了系统解决路径,突出了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理念,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报告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肯定。

王文科教授作报告

省科技厅在会上发布近三年黄河流域(陕西段)生态保护治理方面相关成果,促进推广和应用。与会专家参观了原位试验场,并就近年黄河流域陕西段生态保护治理方面的成果和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表示将持续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供良策,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提质增效提供科技支撑。

参会代表参观原位试验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