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图片展示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正文
重点实验室丁飞课题组在毒理学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封面文章
2023-03-23 12:25  

近日,重点实验室丁飞教授课题组以“研究论文”的形式在美国化学会出版的毒理学领域权威学术期刊《Chemical Research in Toxicology》上发表封面文章(2023, 36:535-551),报道了乙酰胆碱酯酶(AChE)介导的手性有机磷污染物对人神经细胞SH-SY5Y的毒性作用及其对映体选择性差别方面的研究进展。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污染问题日趋严重,已成为当今人类社会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目前,多种工业化学品被环境保护管理机构确认为有毒有害污染物,其中,手性污染物占较大比例,且呈持续上升趋势。课题组采用细胞和分子实验,并结合计算毒理学方法,探究了乙酰胆碱酯酶(AChE)介导的手性有机磷污染物对人神经细胞SH-SY5Y的毒性作用及其对映体选择性差别,进而解析了神经毒性的分子基础。该研究为从宏观到微观尺度全面评价手性有机磷污染物暴露对人体的神经毒性风险提供了新视点。


图1、手性有机磷污染物的对映体选择性神经毒性

该研究成果以封面文章发表在Chemical Research in Toxicology上,我校水环学院硕士研究生王佳淇和何志聪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我校水环学院丁飞教授和厦门大学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彭炜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我校旱区地下水文与生态效应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第一署名单位和通讯单位。研究工作得到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计划、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和“长安学者”人才支持计划专项经费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chemrestox.2c00418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