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图片展示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第四届黄河保护与发展高层论坛顺利召开
2023-06-04 08:56  

5月27日,由长安大学、郑州大学、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水资源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长安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陕西省黄河科学研究院、旱区地下水文与生态效应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水利部旱区生态水文与水安全重点实验室(筹)、郑州大学黄河生态保护与区域协调发展研究院、河南工程学院商学院共同承办的第四届黄河保护与发展高层论坛在长安大学南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黎开谊出席并致辞,论坛开幕式由水环学院院长白波主持,来自全国15个省区38家高校及科研单位的184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黎开谊代表学校对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及近年来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域取得的成就。他指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5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主持中国-中亚峰会前夕,专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从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永续发展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黄河流域各省区都要坚持把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作为谋划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长安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高等教育的国家队成员,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责无旁贷。长安大学将与沿黄九省区以及全国的有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一同扛起保护黄河母亲河的国之大任,切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水环学院党委书记邓红章主持了由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中心党委书记张发旺研究员等撰写的《黄河治理史录》的新书发布会。刘昌明院士远程连线致辞,张发旺研究员和地质出版社蔡卫东编辑分别作了新书内容和出版过程的介绍,并现场赠书。

 

 

水利部旱区生态水文与水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洪波主持了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水资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左其亭教授等主编的《黄河保护法及相关知识52问》的新书发布会。左其亭教授和水利水电出版社范东阳编辑分别介绍了新书内容和出版过程,并为与会代表赠送样书。

 

大会报告阶段,来自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西安理工大学、石河子大学、郑州大学、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三峡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河海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西北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以及长安大学的王浩院士等16位专家学者做了精彩的报告,从不同领域或不同侧面梳理并阐释了黄河保护与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在8位专家的协同主持下,台上、台下专家、学者进行了有效的互动与交流,并对诸多问题形成了深入的科学认识与思想认同,为更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奠定了基础。

 

本次论坛是黄河保护与发展高层论坛系列中的第四届,前三届已在郑州大学、兰州交通大学、青海大学陆续举办,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快速推进和科技支撑黄河重大国家战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