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图片展示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重点实验室组织师生参加2023年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启动暨培训会
2023-04-10 12:23  

2023年4月7日上午,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高等教育司在北京主会场组织召开“2023年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启动暨培训会”,根据教育厅及学校要求,水环学院在雁塔校区水环楼三楼会议室设立线上视频会议分会场同步参加会议。水环实验中心与化工实验中心教师及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视频会议。

培训会上,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张国辉强调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总结通报了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前期在体制机制完善、教育培训及安全检查方面的进展情况,并对2023年高校实验室在工作制度体系和安全检查工作方面提出部署要求。

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艾德生教授重点介绍了教育部等有关部门印发的《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事件问责办法(试行)》、《教育部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指导性文件的出台背景,并对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的框架及《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剖析了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典型隐患,指出了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发展方向。

广东省教育厅与四川大学也分别就各自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经验分享。

会后,学院要求各位实验室教师和学生根据此次会议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定期进行实验室安全检查,经常性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及时发现并整改解决存在的问题,排除安全隐患苗头,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关闭窗口